close


圖:夢幻冒險之旅的「松鼠自殺事件」,窪塚洋介~最高!








看了窪塚主演的「松鼠自殺事件」 遅遅無法寫觀後感

因為這是我很欣賞的窪塚復出作品

加上吳米森的電影一向讓人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電影看完 茫茫然 需要一點時間整理沉澱 呵

DJ KEN看了我的MSN暱稱 
問我看得懂「松鼠自殺事件」嗎

說他看到想自殺了 看得很累

果然 吳米森的風格不是每個人都愛

當然 這部電影要不是有窪塚洋介 可能就沒那麼期待

趕在上映當周去看 因為有預感很快就會下檔 國片跟唱片一樣慘呀

謝謝小君的交換券 讓最近窮翻的我 還能奢侈看電影呀 哈


喜歡中文 英文 日文 西班牙文 交雜的對話呈現

增添電影中虛實真假的感覺 對白需要反覆地咀嚼才懂

窪塚的英文台詞比日文多 中文只說幾句 而且發音怪怪的

但可以感受到他的努力 看到懷念的窪塚調調 懐かしい

女主角顏穎思表現不俗 中英日西班牙文還算流利交錯使用給人無國界感

當然我的焦點全放在窪塚身上 看大螢幕真爽 帥帥帥


電影場景全在台灣拍攝 但卻呈現南美洲風貌

讓人反思在每個人心裏 台灣是什麼模樣呢

電影裏充滿異國情調 很微妙

一直以來拼貼手法的劇情總是很吸引我

所以常常在看完後 不停地在腦中重整 很喜歡這樣的過程

查了資料 讀了導演的訪問 發現很有意思 好想再看一次


《松鼠自殺事件》故事大綱

窪塚洋介飾演在台灣的日本人大島

顏穎思所飾演的May是他的婚外情對象

兩人在關係曝光後相約去南美小島出遊

路上因閃避松鼠而車輛失控

男主角醒來時失去記憶 也遺失了護照和信用卡

他是誰? May又是誰?

在May 不斷變換的說法中 他們的旅程失去了方向

所謂的真實 變成一連串不可靠的座標

 

《松鼠自殺事件》以吳米森式既華麗又冷峻的鏡頭語言

把觀眾帶到荒涼詭譎的陌生島嶼 陌生嗎?

每一個離奇的情節發展 都彷彿暗中指向台灣

在沙漠上豎立的旅館 竟然只有一片空殼

原本豐饒的小島 不斷在沙漠化

大島真的忘記了他該記得的歷史?

May 的謊言裡隱含了多少機鋒與情意?

松鼠為何盲目的集體自殺?

 

《松鼠自殺事件》不僅僅是個愛情故事

吳米森導演顯然企圖用這個令人迷惘的故事隱喻台灣的命運





以下是吳米森導演「松鼠自殺事件」的訪談片段

「電影裏有英文 西班牙文 日文 中交等多種不同語言交錯

是因為窪塚加入後所做的調整 語言本來是在表達自己

從溝通情境裡的語言使用 可以檢測人物之間的權力位置 相對關係

在電影裏 不同的情境 不同的空間 不同的時間

人物細部的語言使用 也有不同的變化

語言真的那麼容易溝通嗎?

好像也 好像也不是 不然世上怎麼會有這麼多問題呢?

語言若這麼好用 談一談不是就沒事了嗎?

在這個部分是有一點諷刺意味」



「很多東西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真的東西放在假的東西裡會變假

很多假的東西加在一起卻可能變成真 

我的作品有時會被誤讀 認為它們很夢境而且虛幻 相當非寫實

但其實我的創作基本上都建立在一個非常扎實的

我所感受到的「真實」之上 再用鏡頭語言來表達」


「關於愛情 我一直沒有用一般觀眾熟悉的方式去推展 反而試圖找出它的源頭

有人看完《松鼠自殺事件》之後說 原來男、女主角是這樣的戀愛關係

你何必繞一大圈 從沙漠裡倒敘拍回來?

但事實上 愛情絕不那麼簡單 兩個人分離的時候 不是說完「我不愛你」就結束了

我想看的是整個脈絡 從失去愛情的時刻往回推

因為沒有看到過去 就不會有足夠的距離去看未來」


「身份跟認同有關係 在片子裡男主角一開始就失去了證件

我們有點搞不清楚他是失去了證件才變成失憶

還是為了放棄自己的身份才不去在乎那些證件

於是到最後 兩個東西都找到了 可是好像也沒能證明什麼

這讓我想到一些日常生活裡經常碰到的事情

例如去公家單位辦事 當你沒有帶身分證

或是帶了身分證但沒有帶圖章 就好像不能證明你是誰

所以我也許有點在嘲諷刺這種建構身份的方法

也許 失去護照給了男主角失憶的可能 有了失憶的可能

他就有了重新建構自己歷史的機會 再用這樣的方式去重建構他和女主角的關係」


有興趣看全文的朋友可以到「放映週報」 瞧瞧

現在就等DVD發行 一定要給他珍藏

「在雪山分手的戀人,直到八億光年後才能再見對方一面」

大島說:「妳不知道光年是距離的單位嘛」

就是這二句話 讓我在看完電影時整個茫茫然 現在懂啦

沒想到電影的餘毒糾纏我一個禮拜才寫出來

吳米森的電影 真的 只能意會無法言喻啊

現在就等DVD發行 一定要給他珍藏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